很多年前健康檢查時,說我有脂肪肝,建議去門診做進一步的檢查,半年去追蹤一次就好;去過幾次都沒什麼變化,其實我的飲食跟生活習慣也沒改變,沒變化是正常的.

想到才去,忘了就讓它一直拖下去,然後就發現乳癌,做化療了,看肝指數正常,也懶得去檢查.

前陣子左下腹會痛,雖然婦產科醫生說,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,叫我三個月之後再做追蹤,還是有點擔心,或許是別的問題影響到那邊的器官;想說好久沒去照腹部超音波了,就掛號,想去檢查看看.原本我是在新竹的醫院檢查而已,想說比較方便,不必跑到台北那麼遠;不過,考慮到病歷的完整性,就掛了長庚的醫生,想說這樣萬一有狀況,病歷不必轉來轉去.

然後,一進去沒談多久,就被醫生教訓了,第一次見到這麼嚴厲的醫生

 

他說脂肪肝照超音波追蹤沒用,因為我沒有抽煙喝酒,這不是病毒性的脂肪肝,只要量腰圍就好了.

他一直問我為什麼要去做追蹤?

之前去的醫院是這樣講的,還叫我半年去一次;他聽到就大駡,說那種醫院很混蛋,都是為了賺我的錢,他也可以幫我照,但是那沒有意義.

還說,萬一有轉移什麼的,外科醫生會檢查出來,根本不必大老遠為了未知的狀況,跑到台北的醫院追蹤.

 

我提到左下腹會痛的事,怕有別的問題;他說,既然婦產科醫生都告訴我了,為什麼不相信醫生的說法,要再去看腸胃肝膽科.

我說,就怕有別的問題,沒被發現;他很嚴厲的說,那邊就卵巢,肝是長在右邊,根本離很遠,我為什麼會認為有關係......

 

 我哪知道那邊有什麼器官...... 總之,被教訓了,整個就是他質問我的觀念,然後很嚴肅的糾正我.

 

接下來他又問乳癌治療的細節,還有左下腹痛的情況,除了有時候太兇之外,還算是認真負責的好醫生

 

他說,我的體重還好,不是太胖,吃泰莫西芬有可能會造成血糖上升,造成糖尿病,所以做了抽血檢查;還好我有先見之明,空腹去看病,不必再跑一趟.

 

一星期之後看報告時,他說我的血糖正常,連前期糖尿病都不是,但是肝有些發炎;醫生判斷是吃泰莫西芬造成的,這種發炎不管是長期或短期,對身體都沒影響,因為不會轉成肝癌,就排半年後再抽血檢查看看.

 

我問醫生運動能不能改善脂肪肝,他說想靠運動減肥還不如忌口...... 因為很辛苦的跑半小時,才消耗一碗飯的熱量,結果去吃點東西,熱量又回來了,根本沒用......

所以,還是要忌口加上運動

他建議少吃澱粉跟含糖量高的食物,因為不能不吃泰莫西芬,只能忌口;現在的水果含糖量高,所以太甜的水果,也要少吃.

尤其是麵包,會讓人不知不覺,吃下一堆澱粉~

 

ps. 如果你有抽煙或喝酒,脂肪肝還是需要追蹤的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