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北京玩了八天,留下很好的印象,但是,還是有些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

整個行程來說,最讓我驚恐的,就是過馬路......

斑馬線他們叫行人橫線,斑馬線附近,會有廣播,叫你要走行人橫線,但是......光有線沒紅綠燈,車子根本不會停

北京整天車多,都不知道要怎麼過去,通常我都跟著別人走,或是在他們停紅燈時,飛快的穿過去

有些地方,有按紐讓行人按,不久之後,綠燈就會亮起;我發現那個鈕很少有人會去按,就算按了,大部分的車子還是照樣開過去......

台北有些行人少的路段,也有這個鈕,我按下之後,還沒遇過車子不停的~

 

在台灣,通常警察站路口時,大家都會守規距;北京的路人好像不太管這個,照樣在警察面前闖紅燈。

我想,差別就是,北京的交警大概很少跟行人開罰單......

 

有些人,似乎沒什麼紀律觀念。

在天安門廣場看升旗時,在解放軍拉掉封鎖線,開放讓群眾到更近的地方拍照之前,有個女的,竟然就自己拉線想鑽過去

雖然她馬上被制止,還是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,她就站在解放軍眼前,好大膽~ 看來解放軍沒有很兇 不然她怎麼敢這麼做

看來,要管一個人口比歐洲多的國家,真不容易,群眾的紀律很難控制......

我在台灣還沒見過這種人......

 

北京的地鐵站,基本上還是會排隊,不過,只要有一有空隙,就會被插隊

難怪大家都貼好近

有次被插隊,我就知道下次要排近一點了~

而且,隊伍基本只維持到車門開之前...... 只要車門一開,大家都搶著上。

月台上的工作人員好多,而且規勸乘客時,臉上沒什麼表情,口氣很兇

有時候一個工作人員罵說:「大家都擠在一個門,當然上不了,那邊人少不去排,非要擠在這裏。」她說話的口氣還蠻兇的,所以,我就趕快溜去人少的地方

不然就是叫大家走快一點,不要停下來,上下車動作都要快,好緊張啊~~

因為有時候要搭很久,所以幾次之後,我也學會搶位子了~~ 我的適應能力很強吧~哈!

 

人多時,站門邊是個很危險的事,因為大家都搶時間下車,一不小心會被人群推出車門

被推過一次,我就知道不能站那邊了,真嚇人~

 

擠公車也是一個特殊體驗~

台北在捷運開通之前,公車的走道站三排就算很擠了,大家上不去也就算了,自動等下一班

北京是上不去還硬擠,連車門關了都有老人拍門,拍到人家開門為止......

有次,我等的車脫班了,來的時候已經客滿,看起來很擠;不過,我還是跟著大家去門口看看能不能上去。

我站上去之後,剛好卡在邊緣,如果在台北,應該會被司機趕下車,因為門關不上;這時候,我後面幾個歐巴桑說,「還可以上」,然後,我竟然被推到司機後方了。

上去之後,根本沒地方扶,其實也不必扶,因為都被卡到沒空隙了,根本不會跌倒......

那幾個歐巴桑,簡直是神乎其技啊~~ 功力實在太強了。

後來幾站,竟然還可以放人上車,超厲害的;在台北如果這麼擠還讓人上車,一定會有乘客破口大罵,北京人大概被擠習慣了,看大家都很認命,沒人抱怨~

 

下車的時候,我常有一種歷刧歸來的感覺~

在北京通勤實在太不容易了~還好我只是去玩的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