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北京的第二天就下雪了,原本安排那天到八達嶺,但是我不想在濕濕冷冷的天氣,到長城吹冷風

後來發現,真是明智的抉擇,那天郊區大雪,路都封了,車子不開,要回來只能搭黑車,而且,還是冒險通行...... 火車是後來首先搶通的

 

因為只下了一天的雪,看到青藏鐵路已經搶通的新聞;心想,那種地方都通了,北京郊區鐵路,想必也通行無阻,決定上長城。

 

原來的計畫是,出發搭公車,回程搭火車,Q群的北京姑娘傳了簡訊,說很多郊區公車停開;臨時改變計畫,全程搭火車,路程是遠了點,但是,百度地圖顯示,很好找。

 

七點多就出門了,地鐵上的人真是......好驚嚇,人超級多的,整個月台滿滿的人,滿個車廂都塞滿了人,經過轉運點時,更是可怕;這決不是傳說中,直逼台灣過年的人潮,而是比過年的人潮還多啊~~

很難想像春運是什麼樣子

 

跟北京一比,台北的捷運,人真少~~~超級少,就是忠孝復興也比不上。

 

從我住的地方,到北京北站,必須經過轉車的過程,在崇文門地鐵站,走過那長到無盡頭、曲折的通道之後,我再也不會嫌棄台北車站,新店線轉板南線,要走很久了......

在月台上,我簡直是被人潮推著走的,其實我很想拍下這種盛況;不過,根本沒辦法停下來,還要上下樓梯,我可不想為了拍照被推倒......大家都走好快~~

工作人員一直在喊,快點走,不要停~~~ 入境隨俗嘛~ 沒人停下來,所以我也不敢停

 

而且,一拿出相機,人家就知道是來觀光的,那很容易成為扒手的目標,這也是後來沒拍的主因,聽說地鐵跟公車扒手多~~

所以,我盡可能偽裝成當地人~~

不然,我可是已經練成,單手拿相機,邊走邊拍的技術了~自拍也沒問題~~

 

等我歴經千辛萬苦,到北京北站時,已經八點多了,離開車時間還很久,但是人好多;因為公車沒開的關係,人都擠到火車站來了,怕沒位置坐,還是跟大家一起站著排隊,邊啃我的早餐~~ 煎餅裹的雜糧都軟了......變有點噁心~

 

IMG_0833

閘門一開,那些大陸人開始瘋跑,我怕沒位子坐,也跟著一起跑;這月台真得好大,要跑一小段路,才能看到火車...... 北京真是什麼都大呀~~我根本看不到車頭在哪裹 

上車之後,發現還有很多位子,離開車時間也還很久...... 那剛才是在跑什麼?

 

IMG_0860

快到八達嶺時,就可以見到壯濶的山景了,雖然台灣多山,但是,我從未見過這麼雄偉的,好大一片~~ 

山上還有殘雪,車子開的不快,可以感覺到在爬坡,然後,還要在一個地方倒車...... 第一次知道火車可以倒車,愈靠近八達嶺,積雪愈厚~~

看到那麼壯麗的山景,還有可愛的雪,完全滿足我這個南方土包子的欲望;不必跟人上合歡山,塞車看雪泥冰,這邊可是滿山遍野,真正厚厚的積雪呢!

 

IMG_0869

下車之後,根本不必怕迷路...

月台上只清出一條可供行走的路,底下還有滑冰,所以必須慢慢的走;所以,跟著人群走就沒錯了~

 

IMG_0863

好多雪啊~ 原來城裹跟郊區有這麼大的差異

這是大雪之後的第二天,市區的雪,隔天就化的差不多了,只剩草地上的小雪堆,結果這邊還是整片的積雪,看起來像是今天才清出來的路。

 

路過919的站牌時,看到停車場都被雪封住了,有開的店很少,大部分的店門口積雪很高,根本進不去~~

 

IMG_0892

快被雪蓋住的小屋子,是廁所~ 裹面很乾淨,有暖氣,水也是暖的~~ 

說到廁所,在北京去過的這些景點,廁所大多好乾淨,有專人駐守,沒有安全問題~ 比台灣大部分風景區的廁所,都還乾淨、安全!

 

IMG_0875

好多除雪部隊,有老人家,也有年輕女孩,真是一群群的;看到這個我就想到,大陸什麼都沒有,就是人多。

在國外我只見過除雪機,還沒見過人工除雪...... 還是一大群

他們不知道是志願者,還是有領工錢?或者,更倒楣的,是被叫來的,不是自己想來,還沒錢領......

 

底層很多都結冰了,那些清過雪的地方,留下一灘水,然後遇到低溫又變成冰,路上有點滑......

這真不是一份好差事~ 看他們敲冰的樣子,很難敲...... 大多是男的敲冰,女的鏟~

 

IMG_0907  

因為還有很多積雪沒清,基於安全理由,只開放北一樓跟南一到三樓,路線變短,但是門票一樣...... 就當是對長城維護的貢獻了~~

所以,傳說中的好漢坡,也去不了。

連炮都被雪埋了~ 幾百年前的天氣更冷,守邊關的將士真辛苦,如果一場初雪就能積到這種厚度,那漫天飛雪的時候,很難想像會是什麼樣子。

當年的炮可是有作用的,自然不能這樣放著不管

 

北一樓的滑冰很多,我的鞋底有點滑,那段又沒有扶手,站在底下研究很久,還是沒冒險走上去,拍幾張照片就算到此一遊~

完全沒料到十一月初會下這麼大的雪啊029

 

IMG_0914

從高處望下去,那一條條的通道,就像雪堆出來的迷宮,還蠻有意思的;有點凡爾賽花園的fu,只是這是雪做的~~ 

 

IMG_0948  

沒爬多久,就來到南三樓,這裹已經是當天開放的最高處了,因為較陡,兩邊做了扶手;下來時,我根本不敢離開扶手,這種坡度,加上滑冰,很怕整個滾下去......

上面封住,也上不去,只能走回去,好短,跟我的計畫完全不同...... 本來我想在長城上野餐的,東西都帶來了

回程看到一群人,帶了舖墊,在長城上吃東西,這招真酷啊~~ 人家有舖墊,才能在城牆邊席地而坐...... 我沒有,只能提著袋子走回去

 

整個路程變短,只能多拍點照片,彌補一下,費盡千辛萬苦來到八達嶺,結果不是因為沒體力爬完全程...... 是因為人家沒開放

感覺有點虧......

 

午餐是早餐店買的瓜子餅跟糖耳朵

瓜子餅還不錯吃,第一次吃到這種作法,就是有點乾,喝了一堆水;等我吃到甜死人的糖耳朵時,已經快沒水了...... 應該多帶一瓶水出來的~

 

回程火車上的人,比來的時候多,又不是第一站,很多人都用站的,還好我有搶到位子~~15  

 

路過居庸關時,看到停車場很多遊覽車,這邊的雪,比八達嶺少多了~~

而且,這時才發現,居庸關的地勢比八達嶺低很多...... 聽說旅行團大多到比較沒看頭的居庸關...... 而不是八達嶺或慕田峪

 

這次到長城,因為有太多地方沒開放,還是有點小遺憾...... 不過,下次我應該會去慕田峪~~ 聽說那邊景色比八達嶺優美

應該不會每次都遇到下雪吧~~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