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很多賣燒賣的,以前只吃過港式燒賣~~ 老實說,我很不喜歡,除非沒什麼東西吃,我才會去吃的一種食物......

沒吃過北方的燒賣,都一處的燒賣很有名,來到這邊當然要吃看看

會進這家店,重點不在於吃燒賣,而是,這可是乾隆皇帝吃過的店,當然要來見識一下

IMG_0815

前門大街上,好多店門口都擺了雕像,還原當年的情境,蠻有感覺的~

但是,剛開始並沒有看到都一處,結果我都走到尾了,還是沒有,北京姑娘明明告訴我在前門的呀~ 

於是,上網查了一下,原來不小心路過了,那時候不知道在看什麼......

話說,網路真是旅人的好朋友,還好妹妹在我去北京的前一天,專程拿手機來借我

 

IMG_0812

北京風味的奶酪,不知道什麼味道,點一碗來試試~

嗯,沒什麼驚喜感,就是奶酪而已,跟在下自己做的不會差太多,沒什麼特別之處...... 還以為會有什麼不同呢!

因為我餓了,奶酪又先來,我就吃掉了,其實,這種點心,應該最後才吃......

 

IMG_0813

豆干拌兔絲,是一道涼拌菜,服務生特別說明有點辣;我心想,涼菜是能有多辣,還是點了。

結果...... 還真是一點啊~~ 微弱到快察覺不出的辣...... 難道曾經有客人,嫌棄這道菜太辣?

 

點的時候,我還很白目的問說,兔絲是什麼,她說,就是兔肉...... 我還以為是一種美化的名字,像菟絲花之類的......

忘記有沒有吃過兔子肉,還是值得一試

 

豆干有點乾乾硬硬的,接近竹北賣的客家小炒專用豆干的硬度,但是味道不太一樣

底下舖的應該是芝麻菜吧!

只能說,這看起來很簡單的一道菜,還真是好吃啊~~~

 

就是底下沾到太多醬汁的,有點鹹,真該來碗白飯~

台灣不好買到兔子肉,不過,我還是可以用相近的材料,來做看看 

  

IMG_0814

現蒸的燒賣終於來了,點了台灣很少見的羊肉口味~

這個也好好吃~ 之前吃過的那些燒賣,完全不是同一級的,真好吃~~

就是有點大,要多咬幾口,才能吃完

 

其實,這籠的份量我有點吃不完,打包是肯定難吃的,所以,我就順道上網,休息一下,再繼續吃

上面那些縐折花,看似多餘,其實剛好用來沖淡內饀的膩,簡直就是絕妙組合

 

很多人說北京沒什麼好吃的,我怎麼覺得,吃到的東西,大部分都很美味呢?

難道是新鮮?

沒吃過嘛~~~

 

北京的老店,取名很有意思

都一處之所以叫都一處,是因為當年乾隆他老人家,過年微服逛大街,發現只有這間店開著,於是,一行人進了這間店;他問店名叫什麼,店老闆看他的打扮跟隨從,肯定身份不凡,也就很機靈的說,沒有名字(看來古人都愛幫別人取名字,不然老闆怎麼會說沒名......)

乾隆說了:「這個時候還開門營業,京都只有你們這一處了,就叫『都一處』吧!」

幾天後,送來御𧶽的匾,這間店也就開始火紅起來~~

 

不過,按我說,這大清敗家子,也太不食人間煙火了,身邊的人也不敢講,過年期間,是要逛什麼街?

除了幾個愛錢的,誰還會在過年開店?古代可是很重視過年的呢!

  

IMG_0818

回酒店時路過便宜坊,這間大概是全北京最老字號的烤鴨店,都已經有六百多年歴史了,只是沒有全聚德名氣大~~

看到有人說,這家也沒多便宜,其實,人家不是很便宜的意思呢!

而是,方便宜人,物超所值之意

 

不過,這是明朝嘉靖年間的兵部員外郎說的,還當場寫下便宜坊,這三個字,不過,人家原本就就便宜坊了,名字不是他取的。

當年或許真得很便宜吧!還是以他的薪水算便宜?

現在可不便宜......

 

古人的習慣好特別,不是替人取店名,就是大筆一揮,寫招牌...... 想必他們的文筆都不錯,字也寫得好看

哪天我要是混的風生水起的,人家要叫我寫,我也不想寫來丟人啊~~~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