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655

景山公園算是故宮的附帶行程,逛了一上午,又餓又累的,簡直是飢寒交迫,從神武門出來之後,無力走到對面;回酒店休息、換掉濕襪子之後,才又再度出發。

我一直跟人說要去煤山看崇禎上吊的地方,結果人家早改名幾百年了,也就是景山......

原來崇禎上吊的地方,是要出宮門的,不是在皇宮裹的一個小山~~之前完全想錯方向

 

特地跑去看人家含恨而死的地方,還是下午,會不會有點奇怪?

公園裹人好少,不過門票不貴,2塊錢人民幣~~

因為時間跟體力的關係,我沒有爬上最高處,據說那邊可以眺望故宮,景色很好~ 不過是在天氣好時...... 看夕陽西下

 

IMG_0660

跟著指示牌,來到崇禎皇帝的殉國處,這裹圍了好多大陸人在拍照,外國遊客似乎對這邊沒什麼興趣~

也難怪,這是歴史因素,對老外而言,這個點,應該很一般吧~

如同我雖然上過歐洲歴史、藝術史到了義大利,也無法有太深刻的感觸,這是一種從小接觸的文化;縱然我到了巴黎有種熟悉的親切感,還是比不上中國的歴史文化,來得深切。

 

以前唸書時的歴史觀點,向來是以漢文化為中心,電視劇的演出也是如此;後來看了大陸出版的書跟電視,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史觀。

雖然我應該是漢人無誤,祖先也是來台灣反清復明的,但是,明朝都爛成那樣,該倒的還是讓他倒一倒算了~

李自成攻破北京時,崇禎沒有逃走,想辦法拿回北京,俗話說的好,留的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~

結果,這傢伙殺了皇后,砍自己的女兒,還跑去上吊...... 老實說,我只覺得他很沒種~ 要死就自己去死就好,幹嘛拉上別人?

 

當皇帝時多疑,遇到困難又不試著突破現況,只想逃避......

而這樣的人,曾經統治一個國家...... 明朝不倒也難~~

也虧那些臣子,還死心塌地一路相隨......

 

聰明人應該另投明主,待價而估才對~

老闆根本不信任你,個性陰沈不定,做錯要罰,做好了沒賞,還要被同事陷害;公司要倒不倒的,當然要趁有行情時跳槽,是吧?

明朝的臣子想不通,不知道是既得利益被奪,心生不滿,還是真得死腦筋啊~~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