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線的滾邊旗袍有自成一套的傳統作法,與洋裁不太相同,其中表面的線,也是關鍵之一;這部分剛開始我也不知道,是高三時,做了件清代褲裝,才知道其中的差異。

也就是之前所提到被高職旗袍老師嫌棄的衣服,她介意的部分,就是像右邊這張圖;這是袖口滾邊的截圖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出問題?

老師說我的工很粗時,助教一直在旁邊說,不會啊~很漂亮,還問是誰教我的;因為我們上學期教傳統旗袍,下學期教鳯仙裝,並沒有這款樣式,。

下學期老師說不一定要做鳳仙裝,可以做改良式旗袍,我就仿照電視劇服做了三件式的褲裝,結構什麼都是自己想的。

當時也不懂,後來看了書,才發現問題很多,所以這套褲裝,只能說是改良式清裝而已;等我找到高中時拍的照片,再貼上來。

我實在很懶得再穿一次,而且,因為質料沒那麼好,放久了,有些地方已經褪色,就沒那麼好看。

 

應該有人看出來了,重點就在於滾邊上的壓線,市面上的衣服,不管價錢再貴,還是會看到線;一般價位的,會把線直接壓在上面,而細緻點的高級品,則是壓在邊緣,不管怎麼,都會看到線,只是明不明顯之間的差異。

但是傳統服裝裡,正面是不能看到這些縫線的。

也就是如上一篇提到的,要在內側手縫的原因。

 

再來張回憶照

旗袍與洋裁的滾邊對比  

 

是不是看出其中的不同了?

整體的精緻度是有差的。

左邊的滾邊,完全看不到線,而右邊這張,則是有壓線;如果不是老師指出不好的地方,我可能會以為,只是手縫跟機縫的差異,而不知道是傳統服裝與洋裁的不同。

若沒有做了件神似清裝的衣服,老師也不會跟我提這個,所以,還在唸書的,能從老師那裡挖多少,都算賺到;就算是閒聊,有時候也能知道許多課堂上沒提的事。

像我這個壓線,就是交作業時,在一堆人的旁觀亂扯中,跟老師聊出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