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在乳癌治療期間,及服用泰莫西芬之後,有失眠的問題;首先想到的,都是吃安眠藥,有人有效,有人沒效。

這次上了骨骼養生課程之後,發現可能是用錯治療方法。

這種情況下的失眠,應該是缺鈣,而不是精神方面的問題;也就是說,只要補充鈣,就不會有失眠問題,根本不需要吃安眠藥。

 

女性在更年期時,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,造成鈣的流失,而少鈣之後,會影響睡眠,及造成骨質疏鬆;骨質疏鬆之後,有時會覺得骨頭酸痛,嚴重的話,會站不起來。

目前乳癌的治療是採用控制荷爾蒙的方式,所以會造成類似更年期的副作用;熱潮紅、失眠,都是常見的問題。

運動可以改善,但並不是每種運動都有用,首先,一次要有反彈作用力;這種反彈,可以促進生成身體裹面的鈣含量。

一樣是做運動,跑步可以促進鈣的增加,但騎腳踏車,游泳就沒有這種效果,因為運動的地方不同。

 

前陣子有看到報導,說跑步這種強度大的運動,對乳癌患者是最好的,報導中提到的是,避免脂肪的堆積;因為脂肪過多,也是高風險之一。

所以,跑步真的是一種對身體很好,又便宜的運動方式;若覺得跑步太累,快走也是可以的喔~~

 

至於熱潮紅問題,就要靠冷氣降溫了,或吃些清涼退火的食物;當然不是直接去吃冰了,天然的椰子水,效果不錯,水果店就能買到。

 

除了運動之外,加上晒太陽也可以幫助增加鈣,但是,台灣夏天紫外線太強,最好是秋冬季節,再做日光浴;如果要買鈣片來吃,一定要有D3成份,才是有效的。

如果不喜歡西藥,也可以吃藥膳喔,中醫認為腎生骨,將腎照顧好,骨頭自然健壯,從講義裹找了幾個容易取得的藥材。

 

黃耆蝦皮湯:

黃耆20克,蝦皮50克

黃耆切片,入鍋,加水適量,煮40分,去渣取汁。加入洗過的蝦皮,加入水、蔥、薑、鹽等調味,可以當用餐時的配湯。

 

芝麻核桃糊:

黑芝麻250克,桃核仁250克,白砂糖50克

黑芝麻炒熟,跟桃桃仁一起磨成細末,加入白糖,每天早晚各一次,取25克加溫開水調勻

 

神仙粥:

山藥30克,芡實30克,胚芽米100克,菟絲子30克,杜仲15克,小茴香10克

將菟絲子大用布包著,跟杜仲、小茴香煎成藥汁,去渣。

將搗過的山藥、芡實與胚芽米同煮成粥

如果食用後,出現口乾,或大便變硬,等上火狀況,就不要再吃了,杜仲對強壯筋骨很好的呢,也可以治高血壓

 

但是,如果很嚴重,還是去看醫生吧,不管看中醫或西醫,都要去;一般我會去西醫做檢查、治療,再配合中醫做調理。

根據個人經驗,光靠吃藥,不運動,用處不大,所以,也要自醫才行。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