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病之後,有很多人說不能吃這吃那的,我的原則是,信任醫生的說法,如果質疑他的話,還不如換個醫生來得直接;因為西醫的禁忌跟中醫不同,所以後來看了長庚的中醫門診,問了一些事,發現也不是像外傳的這樣.

其實,中醫的飲食禁忌並沒有很多,醫生說,那些都是別人亂傳的,叫我不要信.

看到很多人,因為網路或朋友的說法而感到不安,我認為有必要說件慘痛的經驗,讓大家知道後果有多嚴重.

這件事,發生在家人身上......

 

幾年前,小妹有次突然腳痛,不太能走,也沒讓我們知道,等她老公假日有空時,再帶她去一個民俗療法的師父那邊治;說起來小妹是我家最會唸書的,但是自從大學時代信了某個宗教團體之後,就變的很不理智,只信任一些旁門左道.

她跟妹夫都是國立大學碩士畢業的,唸的是科學,卻很迷信,甚至認為,只要禪修就不會有病,就是病了,禪修也能把病治好

她去的民俗療法是拍打治療,到了那邊,師父一看到她的樣子,不敢替她治,要她叫救護車送到大醫院;說起來那個人還算有良心,前陣子在新聞看到,有個生病去拍打治療,結果死掉的.

後來叫了救護車送到長庚醫院,台北這邊又把她送到林口,檢查的結果,說是紅斑性狼瘡,是一種不會遺傳,發生原因不明的免疫系統疾病;住院一星期,總算把病控制住了.

醫生說,這病不會好,只能吃藥控制.

 

因為我有同學得到這種病,知道這不是什麼致死的病,所以也不覺得有多嚴重.

但是,小妹很不喜歡吃類固醇,那時候她一天要吃一顆,她說,會掉頭髮,還有水牛肩,會變胖;在治療一段時間之後,她看了網路上流傳,西醫無用論的說法,就拒絕再到醫院,說她反正也沒事,不想再吃類固醇.

那時候她也看了長庚的中醫門診,醫生很直接的告訴她,不可能治好,只能控制;她不肯接受這事實,說那是什麼中醫,竟然治不好她的病?

後來,她聽說台北一個中醫很有名,就自費去看,那中醫告訴她,這病在西醫是治不好的,西醫只會給病人吃類固醇,但是他可以治好小妹的病;小妹聽了很開心,從此之後只看這個中醫,不再去長庚回診檢查身體狀況.

 

兩年後,她的身體愈來愈差,問她覺得身體怎樣,還說很好,我媽陪她去看中醫時,問醫生這樣要不要緊,要不要去大醫院看;醫生說我媽太緊張了,說西醫什麼都不懂,沒事.

醫生的老婆後來追上來暗示,要我媽帶小妹去大醫院看,但是小妹不肯,說她又不懂,人家醫生說沒事.

 

長庚的醫生曾說,她如果要懷孕,需要仔細評估;後來因為那個無良的中醫說,西醫什麼都不懂,說她要生孩子,完全可以的.

後來,在坐月子中心時,她發燒了,那邊的醫生要她直接退掉不要繼續住,叫她去醫院,她不肯,覺得中醫說她沒事;後來,大妹下班去看她時,帶她到東元醫院看.

東元的醫生說,因為小妹有紅斑性狼瘡,這不是他的專長,要她白天去看別的門診;結果她自認為,醫生說她沒事,可以回家,也沒再去看白天的門診.

從坐月子中心回來時,我去看她,覺得她連坐在沙發上,呼吸都很困難了,說話時喘氣喘的很厲害;問她現在身體怎樣,竟然回說還好.

看她那樣子,我也不好跟她說太多話,想說等她身體好一點再去;現在回想起來,那短短的幾句,竟是我最後一次跟她說話。

 

那時候她走路都要人扶了,連大樓警衛都問她生什麼病,怎麼看起來身體很差;但是她還是很堅持不肯去大醫院,小妹夫也是同個理念,說看了西醫會死掉......

不斷的去看無良中醫的門診,因為情況越來越糟,她也覺得一直看那個所謂的名中醫不太行,有人介紹新竹一個有名的中醫,她就換成去那邊。

小妹夫因為不會煮東西,為了替小妹進補,就找那個中醫,替她做麻油雞湯;我媽一直叫她不能吃麻油雞湯,說她有病,不能吃有酒的東西,她很堅持坐月子就是要這樣吃,說網路都這樣講。

雞湯裹,一滴水都沒有,全是米酒煮出來的

那些補品,她沒吃完就走了,基於不浪費食物的原則,媽媽叫我們把雞湯吃掉,因為小妹夫說看到那些,就很心酸,吃不下;那個酒味,連我們正常人都受不了,更何況是一個有病怕發燒的人,後來我吃了一小碗就沒再吃了,跟媽媽說,吃這個會死人的,丟掉算了。

只能說,人要是倒楣,就會出現一堆亂七八糟的人,那個新竹的中醫,明知道她的身體狀況,竟然還煮那種麻油雞湯。

 

因為小妹後來連藥都吃不下,我媽看她這樣子,就堅持要她再回去長庚治療,用剛出生的孩子,跟她曉以大意;這時候她終於同意去看病,小妹夫聽到她要去大醫院,還生氣.

爸媽沒理會他,直接把小妹帶回台北,她回到家時,已經虛弱到沒辦法走回房間,就在客廳旁的房間睡覺.

 

送到長庚之後,醫生說她狀況很不好,血壓很高了,血管太薄,腎功能也很差,應該要住院住很久;我問媽媽要不要請假去照顧她,原本我媽說不用,說她要住院很久,假留著以後再請,等有需要再說.

後來,隔天又打電話叫我星期一請假,說小妹一直吐血,她一個人沒辦法照顧.

原本我準備周末去醫院看她,順道讓我媽休息,結果,一大早媽媽就打電話給我,說小妹快不行了,叫我跟大妹快去醫院,見她最後一面.

整個事情發生的很快,才住院沒幾天

我認識的人,得到紅斑性狼瘡的,都活的好好的,就是要長期吃藥而已,怎麼也想不到她會這麼嚴重.

表弟是學醫的,聽到這消息也很意外,他說紅斑性狼瘡的存活率很高,不是致死的病。

 

我媽聽到醫生說,小妹的腎功能很差時,就要求洗腎,我妹不要,說這樣一輩子都要洗腎,後來還是同意.

醫生說她的身體狀況不適合,要跟別科醫生會診才能決定;起先會診的醫生不同意,後來,醫生終於同意幫她洗腎時,已經開始昏迷了.

 

我跟大妹到了之後,主治醫生把全部的人叫去外面,說小妹雖然昏迷,但仍有意識,所以不想讓她聽到;說她已經不行了,要我們做好準備,又問是不是這兩年期間,都沒到西醫做檢查.

他說,吃那麼久的中藥,你們不怕吃到腎不好喔?

看了死亡證明,我才知道她除了紅斑性狼瘡之外,還有類風濕性關節炎,這是病情嚴重的其中一個因素.

醫生還問我跟大妹有沒有做過類似的檢查,他說這病跟免疫系統有關,發生原因不明,不會遺傳,叫我們不必擔心自己會得到,也沒必要特地去做什麼檢查,說有出現症狀再檢查就好。

 

小妹去世之後,爸媽一直在怪長庚的醫生,說太慢同意洗腎,才會造成這種結果;不過,我認為重點在於,幾年前明明在長庚得到控制,卻因為類固醇的副作用,而不肯再去,也沒做任何檢查與追蹤.

連發燒都不願意上醫院,紅斑性狼瘡的病人,是很怕發燒的,通常一有這種症狀,就要上醫院才行。

甚至完全聽信無良中醫的話,不願面對事實,才是最大的關鍵.

病的那麼嚴重才上醫院,醫生又不是神仙 雖然是在長庚斷氣的,也不能亂賴人家。

 

後來媽媽冷靜下來之後,有說到,其實那時候小妹的身體狀況,也不一定能撐過洗腎的過程,只是覺得,多一個治療,就多一個希望而已。

 

前幾天聽說無良中醫死了,據說這人很有名,但在小妹告訴我之前,根本沒聽過這個人的名號

那間診所是自費的,要排很久才能看到,不是什麼密醫,也在大醫院看診過,還有徒子徒孫常上電視呢!

不知道是因為上電視才有名,還是醫術真的厲害就不知道了!

可以確定的是,醫德真的不怎麼樣.

 

我生病之後,有人報偏方,或一些亂七八糟的禁忌,我媽都沒去理會,說有一個教訓就夠了.

說真的,我很怕我媽會逼我吃偏方呢!

還好沒有

其實就算她逼我吃,我應該也不會去吃~~

 

可能會有人說,誰做了什麼特殊療法,結果把絕症治好;但是我看到的,卻是更多信偏方,讓病情惡化的人.

真要去試民俗療法,我覺得只有在一種情況下,才有必要;就是,醫生告訴你,沒有藥或任何治療救的了你,回家想幹嘛就幹嘛吧!

沒有走到那一步,都不要輕易去冒險!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