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,看到台視「虎符傳奇」的廣告,我很急,沒耐心等電視台播,就到youtube找影片看完了

262949  

因為之前的宮鎖心玉情節太腦殘,對楊幂和馮紹𡶶演的戲沒有很大的興趣;會看是因為這是戰國背景,跟我正在寫的戰國伊人燎原,時代背景相近,雖然我是走玄幻路線,還是想看別人怎麼詮釋這個時代。

看完之後覺得,這戲的好壞,除了選角之外,製作人、導演跟編劇,也是很關鍵的要素;同樣的男女主角,所呈現出來的感覺,就是跟宮鎖心玉那麼不同.

 

虎符傳奇是改編自「竊符救趙」,是史記魏公子列傳中的典故,司馬遷筆下的信陵君,是一個絕世獨立,有德性的完美人士;而魏安釐王也因為他的賢良名聲,而不敢動他.

說起來,這應該算是古裝偶像劇,因為有很大的部分,都在描述人物之間的的感情糾隔。

但是,有的情節實在太噁心了,把信陵君講的太完美;就是重感情,以天下為己任,為了國家與合縱大計,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。

就是知道親姐對他別有企圖,後來還是選擇原諒。

壞事全是門客自作主張的,幹下的好事,跟他沒關係

 

楊幂演的如姬,歷史上真有其人,是魏安釐王的寵妃,因為信陵君替她報了殺入之仇,才答應替他偷了虎符;司馬遷沒提到她的下場,我想,應該不會太好.

因為替信陵君出主意的人說,因為信陵君替她報殺父之仇,所以,她就算為信陵君失去性命,也不會有怨言;表示就算她再受寵,偷了命符也會小命不保.那年代的人真奇怪,明知會沒命,竟然為了報恩,寧願去死27  

 

戲裏的如姬,也差不多這樣的性格,是跟信陵君同類型的人,以天下為己任.

相愛的兩個人,只因魏王色欲薰心,而無法結合;後來,為了救趙國,盜了魏王的虎符,逼的不得不逃亡,但也因此懷了信陵君的孩子,卻在十幾年後,才能重逄。

 

男女主角近乎完美,零缺點

如姬身邊的侍女兼義妹﹣念奴,是平原君夫人的義女,原本是送到信陵君身邊當棋子的,就為了盜信陵君的周公秘笈;後來反而被如姬所感化,對如姬死心塌地,從盜秘笈,變成為保護密笈而死。

似乎完美的主角,身邊都要有這號人物......

是女版的士為知己者死.

 

或許是因為,我生長在口說無憑的年代,對於「重誠信」,「士為知己者死」的信條,總覺得超乎人性。

戲裹對於戰國四公子的人格描述,完美到噁心的地步

在我的理解,門客就為了求前途跟糊口飯吃,才上門,結果竟然有一堆,甘心為主公而死的,實在無法理解啊~~

 

看了戰國的歷史發展,我只想說

就算秦國沒吞了六國,從他們打來打去的背景來看,只要有能力,沒有不想滅了別國的;多國併存的年代,從來都不是永遠~~

也或許在我的小說裹,秦國佔了很大的比重,所以在我的潛意識裹,比較偏向秦國...... 好吧!我就是天生反骨,人家反秦,我偏要讓秦國成為主要舞台

 

最近三立跟民視的八點檔,情節有點扯到太離譜,亂七八糟的,所以媽媽也開始看虎符傳奇;不過,她說,那麼多國打來打去,看的頭暈~~  

看來,想看懂「虎符傳奇」,還得有歷史知識才行

所以,我雖然不告訴媽媽接下來的情節,還是跟她惡補一些戰國史.

然後,她看到平原君夫人,為了平原君找人偷周公秘笈的情節,就說:「難怪很多人說,養女兒沒用,竟然算計自己的弟弟.」

整個好像畫錯重點24

 

這部戲雖然有些情節我不太欣賞,人物扮相,我倒是蠻喜歡的,很有那時代的感覺,對白也很有fu

不像有些戲,簡直是亂搞,髮型跟衣服都亂七八糟的

雖然是虛構的戲,但是什麼時代就該有什麼樣子~ 這是我的堅持059  

 

ps.

順道宣傳一下我的長篇小說「戰國伊人燎原」,這個是女主玄幻路線的,所以有一堆神仙跟妖怪~~

如果你有鮮網的帳號,可以到鮮網看,設了鎖碼,沒登入會員,看不到,是目前我在網上公佈的版本裹,最快的地方

在起點也貼了,這邊就沒有鎖碼,可以自由的看,但是速度慢點,因為起點好容易被盜,現在盜轉站已經有我的小說了......

目前,還沒決定主更哪邊,以後大爆發時,看哪邊人多

這個長篇小說,歴經數次改版改名,才終於定型,不知道是更新的太慢,還是寫的太難看,沒什麼人捧場哪個高人指點一下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