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245

沒住過傳統式的屋子,既然這次是古蹟之旅,就訂了幾晚的四合院;這類的民宿不是太貴,就是過於簡陋,看了半天,挑中價錢跟裝潢都能接受的民宿。

我住的單人房,有各種類型的裝潢風格,看到別人貼的文革風,牆上貼了一堆報紙,不喜歡拿報紙當壁紙的牆~

就指定要明清或民國,文革時期雖然神秘又陌生,但是,我是視覺系,比較在乎是否賞心悅目。

 

這間是合法經營的民宿,可以開發票,據說是清代才子﹣紀曉嵐的外宅;不是他住的屋子,他家現在已經成為收費參觀的景點了。

 

這邊該不會是他金屋藏嬌的地點吧

兩間房子都在東城,對以前人來說,應該不算遠~ 嗯,騎馬坐轎子的話...... 走路還是有點小遠的,至少我是不想走~

 

房間的樣子是我想像中的北方民居,佈置很有傳統的fu,不過,大陸人似乎覺得有點不倫不類...... 有人說不中不西,怪怪的

原本我是想在床上泡茶的,這樣很有羅漢榻的感覺,可以發思古之悠情,後來發現是我想多了......

 

IMG_1989

開床之後,原本的套子會被拿掉,豪華中式風,馬上變成外婆家...... 很家居

雖然很小,床頭還是有保險櫃,只是不好開,要把被子掀起來。

 

IMG_1995

茶几被移到地上,服務人員說上面的咖啡跟茶都是送的,但是我完全不想在地上泡茶...... 所以,沒有動茶几上的東西

送了一些水果跟點心,看起來很普通,就沒吃;基本上我只喝了礦泉水,有兩瓶,出門時帶著~

地上舖了石磚,沒有附拖鞋,這時候,北京的氣溫有點低,踩在上面還真冷~~ 房裹的暖氣不夠暖,還要再加空調才行~

溫度問題,讓我有點懷念,前幾晚很溫暖的現代酒店~~

 

IMG_1992

浴室...... 只能說該有的都有,但是不太方便...... 空間很小,東西不知道擺哪裹

而且,熱水很難控制,也就放棄洗頭......

如果想體驗四合院的感覺,還是一晚就行,而且要夏天,冬天實在有點冷~~

攜程上的評價,果然是正確的,我一個人住是不會害怕,但是設備問題,讓我覺得很不方便~~

 

唯一比原本的酒店好的,就是房裹附了電腦,晚上可以上網搜地圖,找好吃的店

大部分的酒店,都只提供網路,電腦要自備。

 

IMG_2007

房間外面都舖了厚厚的紅地毯,門外擺了椅子跟桌子,桌子上還有一落落的書,感覺很家居。

不過,地毯會蓋住原本的階梯,有次我出門時沒留神,被絆倒撞到桌子,晚上洗澡時才發現,手臂上有一大塊烏青......

還好天氣冷,穿了外套,不然應該會撞的更嚴重~

 

IMG_2005

每個入口都掛了厚厚的門簾,擋住冬天的寒風~ 摸起來像夾棉的

窗簾也是夾棉布做的

 

IMG_2004

樓梯有點陡~

轉角的地方真小,走的時候要很小心,

我的房間在二樓,很有以前小姐繡樓的fu,不過,以我那間的大小,應該比較像小姐的丫環在住的

 

IMG_1997

裹面有數不清的迴廊,怕迷路,沒有整個逛完~

 

不過,第一天放好行李,準備出門時,還真得差點迷路...... 迴廊好多

有的套間能有獨立的小院,但是這邊跟傳統四合院不同的是,中間多了一排屋子,沒有大院子;據說原本就長這樣......

所以,這地方到底紀曉嵐是拿來幹嘛用,實在很令人好奇

那排屋子,明顯是因為不夠住,才加蓋的~ 也或許是後來轉手時才增建,並不是同年代的建築......

 

IMG_2002

訂房間時,就說不要一樓;中式建築的窗戶,都是面對迴廊或院子,很沒安全感。

看到這排屋子,很慶幸自己是住在二樓~

一樓的屋子,外觀好平凡~ 但是從小院的陳設,跟房間大小來看,這排應該是套間;大概也只有外國人,才會喜歡這種房間吧~

至少我是不喜歡的......

 

IMG_1996

為了營造傳統氛圍,晚上只點了小黃燈,很暗;這張照片是早上七點多拍的,還是暗暗的~

 

訂房時,我是充滿期待的,住進來之後,覺得很一般,而且,還很後悔訂了三晚......

在北京的這幾天,實在看太多這類建築,已經失去新鮮感,加上設備上的種種不便,以及為了安全問題,不能在外面混到太晚,少吃很多東西~ 讓我有點失望

 

前幾晚住的那間也算是老建築,是民初軍閥的屋子,雖然沒有這間四合院的年代久,但是設備很現代,住起來的感覺很舒服;出去就有公車,班次又多,到哪底都很方便。

可見,我再怎麼喜歡歴史,骨子裹還是不折不扣的現代人。

 

IMG_1987

晚上,屋簷下的紅燈籠,就很有回到古代的感覺,不過,對大戶人家的妻妾來說,這樣的夜晚,實在孤枕難眠啊~~

尤其是,遠方透出的燈光裹,傳來嘻鬧的歡笑聲,而她卻只能暗自垂淚,孤燈到天明......

 

IMG_1976

民宿的位置並不好,在胡同深處,百度地圖顯示是在中段,從哪邊走都一樣遠;我沒有記下另一頭的公車站名,這邊我也走的很熟悉了,轉車也轉的很順,就沒有從另一邊走過。

胡同的前段,開了一些小店還蠻明亮的,但是我都吃飽飽的回來,也就沒在那邊吃;過了小店區,就很暗了,所以住那邊的幾天,我都差不多七點多就回去,不像之前混到十點多~

 

IMG_1977

我之所以選擇走這頭,主要是因為這邊有間派出所,比較有安全感~

門口的小紅燈,感覺好傳統~ 不知道為什麼派出所都要點小紅燈,記得小時候,我們鄉下的小派出所也是點紅燈。

 

已經住了幾天的胡同,也就沒有特別去找很熱門的南鑼鼓巷,胡同應該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感覺;而且,這邊不是規劃過的景區,可以看到更真實的一面。

一早出門,就看到載整車白菜出來賣的生意人,路上遇到幾個推著小車去買的人,據說是在存冬天要吃的菜;還有提著一袋袋早點回家吃的、趕著出門上學上班的~

這讓我想到,以前住鄉下的感覺,純樸中卻又充滿活力,跟都市的匆忙不同。

 

從巷口到民宿會路過兩間公廁,味道,其實比我想像中好很多~~ 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

那些居民大概很習慣去公廁,所以,有人沒拉好褲子就出來,還會邊走邊整理褲子...... 路人連看都不看他一眼,可見大家都很習慣,反倒是我在胡同裹,拿著相機一直拍比較奇怪......

我當然不是拍人家在拉褲子,那也太不尊重人了

 

這間民宿的客人,大多是外國人,所以早餐也以西式為主;雖然我不是非吃中餐不可,但是連吃三天也膩了...... 其實,我第二天就膩了

最後一天只吃一點就離開餐廳

我看外國人都吃好多,一盤接一盤的

服務人員還問我早餐可不可以~

 

其實,我只是在墊肚子,因為我急著退房,然後,在去機場之前,繞到錦芳小吃店喝豆汁兒,吃炸糕~~

錦芳的東西,雖然只是平民級的小吃,也不是很貴的東西;但是,那種味道在台灣吃不到,這是民宿所提供的西式餐點,遠遠比不上的。

消逝中的風情:京城胡同 + 大師導讀:北京 消失的老北京 The last days of old Beijing 為了不能失去的故鄉-一個藍眼睛北京人的十年胡同保衛戰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