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看古裝劇,明清的歴史劇,故宮場景是不可少的,所以對故宮並不陌生;但是,沒想到這麼高大,好雄偉的建築~~

安排這個時間到北京,完全是為了省酒店錢,然後,進景點可以用淡季價的門票,也不是太冷~~沒想到可以看到雪,雖然是雨夾雪...... 那也是雪

 

IMG_0489  

前一天下著雨,拖著行李找酒店,沒細看北京街頭的氣氛,只覺得路好大,車好多;這天,一走到東長安街上,就超激動的,連人行道都好寬大,樹旁不是馬路,照片中警車停的地方,還是人行道的喲~~

 

牆比我想像中高很多,這就是皇城啊~~ 小老百姓遙不可及的高度

雖然沒有行人可以當比例尺,但是從椅子的高度,再對比城牆...... 那椅子就是普通公園椅子的高度,自己想像吧~ 只有大內高手才翻的上去

戲裹墊個小太監就翻牆偷跑出去逛大街,似乎不太可能......

 

這樹真高~~ 走在樹下,覺得自己好渺小;我想到書裹提到的:北京城裹只許種樹,不能砍樹,所以城裹到處都是參天古木~

果然跟書裹寫的一樣~~我見過的大樹都是長在山裏面,盤根交錯的,沒有這麼筆直,印象中在巴黎跟羅馬也沒見過

這次北京之行,深刻體會到「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」的道理。

 

當年,初見巴黎是一種夢中的感動,所以,我在教堂許了願,希望再度回到法國,三年後,我真得到法國生活了一年;而北京是來自書中的感動,從小聽過,卻沒見過的地方,我並未在神佛面前許相同的願,因為,我知道我還會再度造訪北京。

 

出發之前,北京的群友說這天會雨夾雪,我想到在法國見到的雨雪,不覺得有什麼特別;不料,北京的雨雪,跟史特拉斯堡的雨雪,還是有些不同...... 在法國經歴過那些雨雪,從來沒把鞋子泡濕過,那年是暖冬,直到聖誕節都沒下雪,後來的雨雪也不大,雪都被雨澆化了。

我一出酒店就看到積雪,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雪,還是很興奮,才十一月初~~ 但是,一腳踩到雪水,鞋子就濕了一大片;而且,我太小看初雪了,沒戴手套出門,有點冷,就輪流換手撐傘。

地上有水,路有點滑,好歹我也是在下雪天裏生活過的,還不至於走到滑倒。

 

百度地圖顯示,我住的地方在皇城邊,事實上卻要走上一小段路,才能見到故宮,北京真是太大了......

快到天安門之前,有個安檢站,看到警察拿著遊客的身份証在查,還查包包裏的東西;我心想,完了,沒帶台胞証正本出來,只有影印本行不行啊????難道要我再踩著雪水走回去拿嗎?

雖然還沒開始逛故宮,因為前一天在路上走好幾回,腳已經有點痛了說~~ 而且,我的鞋子、襪子,已經全都濕了...... 褲子也沾到水

 

但是,輪到我時,警察竟然沒查我的包,也沒看証件,揮手叫我過去;警察大哥真是見多識廣,知道我是善良老百姓來著

不然,他要是看到我拿影印本出來,會很傻眼吧,哈!!

 

IMG_0496

這就是傳說中的午門,戲裹常有人被推出去斬首的地方,結果,原來不是這用途...... 看來都被編劇騙了,害我一直以為午門是城裹的一座門,在菜市口附近,那裹有刑場,專門處決犯人...... 結果是宮門...... 離菜市口也很遠~~

其實,說到菜市口,我以為是菜市場門口,在那裹砍人給大家看...... 以示警剔......

戲裹的大奸臣被囚車送到菜市口行刑前,路邊不是會有很多老百姓丟爛菜爛葉嗎?不就是市場路邊撿的 否則,誰會帶著爛葉子出門?

這解釋很合理吧~~

 

IMG_0526

這場雪比我原本預期的大,想不到還積了雪,出動好多人工除雪部隊,不斷的清積雪,好讓遊客行走。大陸不只地方大,人也多啊~~竟然有這麼多人在除雪

但是雪清走之後,在路上留下一灘水,然後,我的鞋就更濕了...... 反正已經濕了,就不在乎更濕~~

 

我就這樣在故宮走了四個小時,原本計畫在裹面野餐,逛個一天;這樣比較值回票價,還可以細細體會古人的生活,累了就坐下來休息,想不到都沒地方坐......

因為,椅子全都是濕的...... 連涼亭裹的也濕了,我心想,是不是要去店裹喝點熱飲料,順道休息,但是,一想到我的濕鞋,還有那飲料的價錢,就沒進去......

反正鞋是濕的,怎麼取暖也沒用~~

 

皇家電話局的暖氣好強,我在裹面取暖,還是覺得冷...... 因為我的鞋是濕的029 

看到幾個穿靴子的女孩,好羨慕人家都不濕腳;這時候我才發覺,為什麼雪地要穿靴子,而靴子在台灣只是個裝飾品...... 如果隔天再繼續下雨,我就想去買雙靴子了,還好沒再下~~

 

風很大,很強,連忍受寒冷,拿起相機玩自拍都成了小倩...... 

我沒戴手套...... 溫度很低,天空下著雨,還飄著細雪~~ 要撐傘,手不能放口袋取暖

我聽了北京姑娘的建議,沒帶羽毛衣去,就穿普通大衣,台灣很常見的那種,是化纖材質;正如同她說的,不需要羽毛衣,就是鞋濕了...... 一陣寒氣從腳底竄上來,真冷!!

 

各位,千萬不要為了好走,穿著布鞋自由行啊~~尤其是早就知道會下雨、下雪的天氣;不過,應該沒人像我這麼笨吧~~23  

尤其,我的鞋面是縷空的...... 易乾,也容易進水

 

話說,北京的排水系統,真得不太好...... 小雨就會積水

沒做任何防備的下場,就是鞋子濕一整天;雖然回酒店換了兩次襪子,也沒什麼用,鞋子沒完全乾,一踩下去就濕了。

 

晚上約了飯友吃大董烤鴨,所以,我還得繼續穿著濕鞋吹冷風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