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起來,我做過的工作,似乎沒有遲到要罰錢這種東西,一切都很彈性;有次我忘記去上班,下午同事偷偷打電話,問我怎麼沒去,才發現電視節目怪怪的原因。

後來叫她幫我請假,就這樣在家混了一天~~ 後來,除了當初通風報信的同事之外,完全沒人提這件事......我真是上班上的很隨性啊~~

從忘記上班事件,可以看出,內線消息的重要性~~

 

從大學畢業到現在,總共呆過五家公司,最近科技業工時的舊聞又被拿出來炒,我也來回頭檢視自己的工時吧~~

 

A - 布料公司

B - 服裝公司

C - 軟體公司

D - 軟體公司

E - 硬體公司

上班天數 6天/週 6天/週 5天/週 5天/週 5天/週
平均工時 67/週 51/週 71/週 60/週 41/週
最高連續工時 14小時 12.5小時 25小時 14小時 13.5小時
加班頻率 C > D > A > E > B
加班費 補休

有領時紅利較少

補休

供餐 午、晚 午、晚
不扣薪病假 1天/月 24小時/年
請假難度 C > B > D > A > E
不休假獎金
平均時薪 E > D > C > A > B

 

大家看到了嗎?

我在傳產的時候,工時也不低;因為要上六全天,表面上好像比較早下班,但是每週固定的工時很長,相對的,就算有加班費,能領到的也很少。

而且,A跟B的薪水,只能說,往事不堪回首......

 

這五家公司,讓我覺得最鳥的,是本科系的B;在那裏的一年半,也是我人生中的黑暗期,無論是生活,還是事業......

B給的錢很少,端午跟中秋節獎金加起來,剛好是C的生日禮金;而年終獎金,甚至比C的端午(中秋)節獎金少,工作性質也沒有任何成長空間,日子過得很無聊。

還好我排除眾議,急流勇退~~ 

不只投資要停損,工作或愛情也要適時的停損...... 原來,我在那麼久以前,就有停損的觀念了

 

C應該算是福利最好的一家,但,也是最苦命的;在C賺到的錢,是後來在國外鬼混一年半,主要經濟來源。

大家都只看到工程師的工時長,錢不好賺;我領到的錢比工程師少很多,但也很爆肝的啊~ 

別人聽到我的工時,很多都說他無法接受那樣的工作;當時,到這家公司不到一年,就有出國的計畫,為了錢跟累積新領域的經歷,才有撐下去的動力。

現在時空背景改變了,就不會再做同樣的事~~

 

B跟C說起來還蠻極端的,在那段期間,覺得這社會真是現實~~如果不是因為某些事,我應該永遠也不會看到,一些人的真面目。

 

E只有剛進公司的前幾個月,需要偶爾加班;主要還是因為參展的關係,公司轉型之後,幾乎都可以準時下班。

自從回到準時下班的生活之後,對於那種爆肝的工作,就不太能適應了,也不想去適應~~

因為,我覺得人生不能只有工作。

這也算是由奢入儉難吧!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