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世紀蒙古袍 這是大四時做的專題,題目是自選的,只限制要做書面報告跟成品,所以我選了劇服,這樣才能做古裝。

我對塞外民族有濃厚的興趣,一方面是,這類主題因為資料來源較少,大部分的人不會把重心放在這裡;我喜歡跟別人不一樣,也喜歡塞外遼闊的景緻。

於是,就選了蒙古,還很苦命的跑了很多次蒙藏文化中心的圖書館,到現在我還能背出他們的地址;那個地方很多人都不知道,有個住附近的朋友說,她沒聽過這間圖書館,可見有多不起眼。

第一本接觸的簡體書就是元史,學校圖書館的元史,不知道為什麼是簡體書,文言文加上簡體字,看得有點辛苦。

但是,我還是借回家啃。

 

圖書館的工讀生問我,是不是要用軟體翻成繁體看?

那也太辛苦了吧!

這是書耶~又不是電子檔,誰那麼閒啊?

 

雖然我不喜歡背書,但是,我喜歡做作品跟報告,覺得比較有發揮的空間;當年打字很慢,所以這份書面報面,我用A3手寫了八十幾頁,裡面當然還有插圖的部分。

後來才知道別人加上插圖後,最多也只有十幾頁,同學還說,就是有我這種喜歡寫很多的人,才顯得他們的少。

誰知道,不知道為什麼就變那麼多了,大概我廢話太多......

 

一開始跑錯地方,在蒙藏委員會前面東張西望的時候,門口的警察跟我說圖書館的地址;大概覺得我看起來很可疑,才過來問我要幹嘛吧!

那種單位,平常應該沒什麼人。

 

這個頭飾做了很久,總覺得不太滿意,交完作業後就把它拆了,想找時間重做,想不到,一拖就把它給忘了;剛開始是為工作奔波,後來轉行後,要適應新領域超忙,時間久了,服裝這個專業,似乎離我愈來愈遠。

現在回頭做手工,又想起以前做過的一些衣服。

大家應該對我的長像沒興趣,不過,為了避免哪天被人肉搜尋出來,還是來個霧化處理

經過之前的偽清裝事件,這件蒙古袍我可是完全遵崇古法,一針一線慢慢縫出來的;拍這張照片時,氣溫高達三十幾度,我又不想讓別人看到這付打扮,就關起門來自拍。

牆上的膠帶,就是我用來對焦的。

 

書上找到的蒙古袍製圖都是清代的,國服課也只限於清代;所以我又自作聰明的改了領口的部分,但,總覺得不是那麼理想。

我似乎對每件作品,都有不滿意的地方。

雖然如此,在我唸服裝設計的漫長八年歲月裡,這件作品是我最喜歡,也最滿意的一套;因為不管是書面,或是衣服本身,完全是我的自由意志,沒有任何來自課堂上的勉強。

 

來張背面秀吧~ 

十二世紀蒙古袍背面 

雖然沒有特別的花樣,但是大家看看那個珠飾的長度,可以想像我都做到快變鬥雞眼了;研究過很多古畫,加上材料問題,才決定做這個樣式,珠子的部分雖然費工,還不算麻煩。

主要就在於偽銀飾的部分,在那裡敲敲打打的,發出很大的聲音,弄了好幾天;學妹還以為我在釘釘子,跑到房間跟我說,房東說不能在牆上釘釘子。

可能有人會覺得為什麼我不把珠子弄正,實在是,我是用單眼相機自拍的,要照片洗出來時才知道效果;而且我一個人要先對焦,又要在快門按下前飛快的定位,整個就是超忙的。

結果還是因為沒站到應該站的位置,左邊的袖子,有點模糊...... 還好正面都很清楚。

本來我是想做顧姑冠跟蒙古靴,這樣就更像元代的裝扮,因為我設定的角色是蒙古貴族;但是,覺得太麻煩了,就沒做。

 

交作業的時候,同學看到衣服就圍過來,東摸西摸的,問我做了多久?

把頭飾擺上去時,開始有人問我,都是自己做的嗎?怎麼做的?

我心想,就這樣做~~但是沒有說出來,怕被扁

上台報告時,我把衣服穿在人台上,因為我常被同學抓去當model,下課時有人過來問我,為什麼不自己穿在身上報告~~

同學~~妳沒看到氣溫幾度嗎?我不想被熱死在教室裡啊~

而且在等待上台的時候,還要穿戴這一身,落在一群現代裝扮的同學裡,整個就像是穿越時空的古人~畫面很怪。

說真的,這套頭飾實在有點重。

 

大概跟別人的現代作品差太多,畢業兩年後,和老師聚餐,她還記得我做的這件作品;聽到時蠻意外的,因為在學校時,我很少主動跟老師交談,以為人家應該對我沒印象。

老師說,她會記得一些有特殊作品的學生,像是,提到蒙古,就會想到我。

真是害羞呢!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