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雅的花色 大學的時候,因為我是二專畢業後考轉學考試進去的,高職的學制不同,所以那三年的課全都不能抵;一樣唸了五年,我只能抵專科那二年,五專畢業的卻是能加上前三年的部分,總覺得不太公平。

尤其,我們有些老師明明是一樣的,更是不甘心啊~~

所以,我又上了一年旗袍,跟我一樣高職出身的同學,很怪,她們之前的旗袍課只教改良式旗袍,不像我們學校教正統旗袍,而且用的是棉布,不是織綿緞。

同學說,她覺得她們老師根本不會做正統旗袍,才會讓她們做改良式旗袍;讓我想起有次上課時,有同學問老師,有個學姐,想回來上旗袍課,可不可以?

老師問:「她在高職教書對不對?」

同學說:「妳怎麼知道?」

她說:「你們都是這樣,在學校時不好好學,都躲在後面聊天,結果工作時不會了,才要回來上課。」

有個在高雄教書的學姐,還很大手筆的,每星期搭飛機回台北上課,真是辛苦啊~~

因為高職已經做過圓襟,所以想試試琵琶襟,結果,我拿圖跟布給老師看時,她說我買的織錦緞因為幅寬不夠,布料也太少,不能做琵琶襟;我說,我之前已經做過圓襟了。

她說,在買在之前,怎麼不先來問?(我哪知道差那一條線,竟然差這麼多~)

後來,她叫我做方襟,這樣領子就不一樣。

其實在我看來,雖然領子不同,主體也沒什麼差,重覆一樣的款式,實在有點悶啊;雖然同樣沒場合可穿,我還是想要一件不同的款式。

而且,琵琶襟有清代宮裝的影子,看起來比較漂亮;但是,誰叫我買錯布,只能飲恨了~

 

其實,老師也很嫌棄我買的這塊布,她說這是大陸的織綿緞,少一根紗,所以比較不挺;不過,那時候在布店看到的台灣織綿緞,顏色都好傳統,就是紅、黑、藍、綠這類的底色,看起來像老人家在穿的,這塊布有種寫意風格,我很喜歡,同學也說好看,果然年紀有差。

這幾天拍照時,才發現,其實這件跟高職那件的版型有點不太一樣,而且,細部也有差異;所以,雖然,我號稱喜歡旗袍,還是做過就把它丟一邊,大概跟我不太喜歡現代旗袍有關吧!

 

有裡布的下襬 

看到差異了嗎?這件是加了裡布的,所以看起來比較細緻,但是縫份沒有之前那件多,這就是不同老師,在教法上的差異了。有興趣的可以點回去瞧瞧。

 

大學時的旗袍老師與高職老師,作法最大的不同是在燙拔的部分;根據我不負責的分析,認為應該要照老師傅的作法,這樣叉才會較直,所以燙拔的部分,我就照高職老師教的去做。

愈長的叉就愈容易做不好,所以長旗袍遠比短旗袍難做。主要就是,燙拔的部分沒處理好,因為身體是立體的,旗袍穿上身之後,會把叉撐開,這樣身形就不美了;必須穿上之後,不走動時,叉是呈直線,才是正確的。

大學時有上到一些清裝的部分,這是高職時沒學到的,也是我一直想知道的內容,除了多做一件穿不到的旗袍之外,其實也不能說是完全重覆的內容;高職主要就只是做跟製圖的部分而已,我想,這大概就是學校教育出來的老師,與學徒出身的老師傅之間的差異。

不過,大學跟高職要是沒什麼差別,老在教技術的東西,也沒有上的必要了;經過唸了三間同領域學校的心得顯示,每上一級,並不只是多拿一張文憑而已。

說起來,我唸書時跟老師都不是那麼熟悉,因為系主任一直叫我們要回學校問哪裡缺人,她說好缺都不會公開找人,所以我還是厚著臉皮到系辦問;旗袍老師看到我,很熱心的給我一些建議,感覺很窩心。

當年,我一心想做服裝雜誌編輯,老師雖然不太認同,還是幫我找了個介紹人,教我自傳裡要提到哪些部分,後來,雜誌社的總編輯打電話給我;那時候我才知道,原來要當服裝編輯是要在服裝公司呆過二年以上才可以,她一直問我,真得都沒做過嗎?

似乎只要沾點邊,有那二年的資歷限制,她就願意用我的樣子,有介紹人真得有差,不過我沒打過工,剛畢業哪來什麼經驗;突然覺得,為什麼唸書時,我沒用二專文憑去找個打工?

 

現在回想起來,如果我一直呆在服裝業,老師當年的建議雖然我不太喜歡,卻是一條比較順遂的路;如果那樣,我想,也不會因為薪水太少而轉行,然後,也不會到國外混一圈,人生的事真得很難說。

好像又亂扯了一堆廢話,其實這件旗袍還有拍其它細節的部分,就~~下回待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旗袍 琵琶 大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