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傳統的布料做了這麼久,還是第一次拍照,在舊家的時候因為空間大,一直保護的很好,在舉家北遷之後,不得不暫時放在整理箱中;一度還借放在親戚家的空屋裡,若不是早點拿回來的話,應該也會在八八水災時淹掉了。

不過,因為在箱子裡壓太久,領子都變形了。

這是高職時候的作品,當年的旗袍老師是福州人,一個做了幾十年旗袍的老師傅,那時候她的標準裝扮就是穿著短旗袍、頂個鳥窩頭,沒見過其他造型。後來唸二專時,我們沒旗袍課,看到她在那裡教五專部的旗袍,還是一樣的造型。

真是千年不變的堅持。

嚴格說來,這也可說是我人生中的第二件旗袍。

小時候,大概四、五歲的時候吧!我看到電視上歌星穿的旗袍很漂亮,就跟媽媽吵著說,我也要穿像電視裡的阿姨一樣;媽媽說,我很三八,還說沒人穿那種衣服。

但是,她還是用家裡的碎布做了件旗袍給我,看起來比較像清朝人穿的旗袍,而不是民國之後的款式;當時我還很開心的穿著回爺爺奶奶家玩,後來妹妹看到照片,還問媽媽說,我穿那樣做什麼?

我媽就說因為我無聊吵著要穿,只好做給我。

妹妹問我,為什麼敢穿那麼好笑的衣服出門,還拍照,她覺得很丟臉。

不過,記得那時候,我每個星期天都想把那件衣服穿在身上,不知道玩了多久才不想再穿,我也忘了。

回到這件作品。

 

國中的時候,我很喜歡歷史,看到京劇的衣服很漂亮,就覺得要是能做這麼漂亮的衣服也不錯;看到學校給的文宣,裡面的課程表有旗袍,所以,國三時我就決定要唸服裝設計。

本來媽媽叫我去唸美容科,她說這樣子可以自己開店,不過,我不喜歡被安排的生活;同學還很羨慕,因為她們很多人都想唸美容科,是家裡反對才唸服裝科的。她說,要不然唸商科也不錯,我最討厭數學了,唸什麼商科啊?

爸爸則是叫我去唸獸醫,因為他以前想考,考不上,所以叫我去唸,但是,我一點都不喜歡生病的動物~~他也說過什麼電子科,製圖科或建築什麼的。感覺上爸爸叫我唸的,雖然很多是他那時候亂說的,但是,以現在來看,似乎是比較賺錢的行業。

但是,當時年紀小,對未來充滿幻想,一心想研究古裝,還是選了服裝科;想不到,高職三年,只有旗袍課,勉強沾上古裝的邊,實在有點失望。

 

這件旗袍的花色我並不喜歡,但是布是老師選的,大概怕我們亂買吧!

她說,紅色的訂婚可以穿(誰那麼苦命結婚的衣服還要自己做啊?)

牡丹是很喜氣的花,也是旗袍的傳統花色,所以只有兩款,一種就是我選的這種一般繡線的牡丹,另一種是金蔥的牡丹;紅底牡丹已經很土了,加上金蔥,不就更恐怖了。

所以同學大部分都選沒金蔥的,但是老師說,結婚要穿金蔥的才喜氣;看來,我們有幾十年的代溝......

滾邊是現成已折好的,一包包賣,我也忘記到底用幾包了,只記得縫好久。

老師說,傳統是要全部手縫,但是主線的部分,還是讓我們用縫紉機,但是規定不能用工業用的,她說這樣會不平。

這件只有單面而已,沒加裡布,但是,滾邊跟拉鏈,則是手縫的,縫好時,手都快痛死了。 

下襬內側的樣子 

 

從裡面,可以看出手縫的針腳,之所以要留那麼多縫份,除了日後變胖時修改用,也可以在走動時好看些;一般訂作的衣服縫份都會比較多,只有成衣才會為了美觀,留少少的縫份,而且,愈便宜的愈偷工減料。

但是,如果要改,想必得拆滾邊,我一點都不想做這種苦差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