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縫紉版看到一篇廣告文,內容是改良式旗袍的課程教學,讓我想起同學說到他們高職旗袍老師的事。

一般高職都有旗袍課,因為我們學校的旗袍課,是老師傅教的,我一直以為每個學校都是這樣;同學說,她們高職的旗袍課只是一般服裝設計出身的老師,並不是專職的師傅,也因為如此,她們只上改良式旗袍,並不像我們是做正統旗袍。

同學大多是公立高職畢業的,問了幾個,她們都是教改良式旗袍;看來,雖然我唸的是私立高職,但是,學校在找師資時,也是很用心啊~

高職的時候,一門課通常都是一年的課程,記得當年我們上學期教正統旗袍,下學期教鳳仙裝;旗袍是大家都要做的,鳳仙裝則不強迫,十幾歲的小女生,大家都嫌棄鳳仙裝老氣,只有六個同學選擇做鳳仙裝,其他人都做改良式旗袍。

說起來,高職會唸服裝科,還是因為旗袍課的關係,國中的時候很喜歡歷史,看到理科就頭大,那時候看了學校的課程簡介,看到高三不必上數學,還有旗袍課,感覺上離歷史又近一點,就一心想唸服裝科。

小時候看到京劇的衣服,覺得那好漂亮,唸服裝科之後就一直想做那些漂亮的衣服。媽媽說,我在唸小學之前,看到電視上的歌星穿旗袍,一直吵著說我也要穿跟電視上的阿姨一樣的衣服,所以她只好做了一件袍子給我穿;原來我在很小的時候,就這麼熱愛旗袍~~

妹妹看到照片,一直覺得我小時候也太好笑了,竟然還穿著那件衣服出門。其實,現在叫我穿那樣的衣服出去晃一圈都不敢,但是,當年我還穿著回爺爺奶奶家,一到星期天,都要穿在身上,好丟臉喔~現在看到外甥女堅時要穿「個人風格」的衣服,開始可以體會我媽當年的心情了。

旗袍老師覺得鳳仙裝穿了很有氣質,一直遊說我們做,不過大部分的同學都覺得太老土,不願意做,一方面是,改良式的旗袍比較容易,鳳仙裝要遵循古法,學生都是這樣,大家都不想費事;老師說,我們年紀大些之後,就會後悔沒有學鳳仙裝了。

其實,就算是現在,我也不喜歡鳳仙裝,因為我要的是真正的傳統服裝,不管是旗袍或是鳳仙裝,現代元素都太高了,不符合我的期待;不過,能學到的傳統工法,就是那些,我聽到老師說可以讓我們自己選擇做的衣服,就想做電視劇裡的衣服。

我想要的,是清朝的衣服,不是那些現代的偽傳統服裝,那時候電視在演京華煙雲,我覺得那種褲裝的戲服很漂亮,也很符合十幾歲年輕女孩的風格,就按自己的想像,做了一套三件式的清裝。

雖然沒有選鳳仙裝,但是,其實我也不知道怎樣做清代的衣服,所以,老師在示範鳳仙裝時,我還是每個步驟都跑去聽;現在清宮戲很多,大家都知道清代的衣服滾邊多,所以我光是做那些滾邊就縫了好久。

教作業時,助教跟同學一直問我怎麼做的,還說我做的很漂亮,我聽到後還蠻得意的;結果,老師臉色一沈,說我的工太粗,那個滾邊是洋裁的做法,不是旗袍的,害我很傷心,原來傳統服裝的正面是不能看到針目的,結果我很懶的在表面車縫。

雖然我覺得車得很整齊,但是老師一看到洋裁的工法,就火大,不過,她還是給我八十幾分。

後來,我跟奶奶要到她當年的嫁妝,那是她結婚時,曾祖父請人繡的的肚兜,仔細研究針腳後,我才知道自己做的有多差;現在那幾件肚兜,還有上裝,我把它當成寶貝一樣,每次搬家最關心的是那些東西在不在,除了那是我唯一的收藏,也因為那是奶奶留給我的東西。

奶奶早年還有留曾祖母的結婚禮服,媽媽說她看過,但是等我跟她要時,她說,已經拆掉做棉被了;其實,我最初是想要那套衣服,因為沒了,所以奶奶才會翻出她的嫁妝給我。

後來,上大學之後,又有旗袍課,不可免俗的,一定有正統旗袍,我心想,那種衣服也不可能穿出門,要做兩件一樣的衣服實在有點煩,所以我就想做琵琶襟,不是傳統的圓襟。結果,把構想告訴老師時,她問我是不是買普通的織錦緞?我就想,不是說設計組一定要用織錦緞嗎?

老師說我買的織錦緞幅寬不夠,做不出琵琶襟,還說,我在買布之前,為什麼沒有先問她?

我哪知道?

結果,我很悲情的又做了件一樣的旗袍,只是換個料子而已,老師看我可憐,就說,那妳做方襟好了。只有領子角度不同,沒魚蝦也好,至少有點不一樣。

因為我不是在自己班的上課時間交作業,而是生管組上課時交的,老師翻了一下我的旗袍,突然叫其他同學過來看;我心裡有點緊張,是要罵我太慢交,還是哪裡做的不好嗎?

她說,你們看人家滾邊做的多好,設計組的手工就是不一樣。

聽到這裡很開心,總算擺脫高職時代的陰影了,雖然我的手工還是被我媽嫌棄,但是被老師稱讚也不錯啊~不過,都做第二次了,做太差也蠻丟臉的。

高職的老師是福州來的旗袍師傅,大學的旗袍老師則是服裝設計出身,雖然製圖相同,工法也差不多,但是,還是有些細節不太一樣。

之前跟我媽說,我們老師是福州人,她就說,福州來的不是做旗袍就是賣錶的;真是太準了,老師的兒子就是開鐘錶行。以前的年代,從事的行業,似乎受地域的影響比較大。

我個人小小的看法是,高職時代的做法,穿起來會較合身,但是比較費工;但是,我覺得傳統服裝還是傳統做法,做出來的比較好看。

那兩件旗袍,只有打分數時穿過一次,之後就一直放在箱子裡,偶爾想到再拿出來欣賞欣賞,當成是學生時代的回憶。

arrow
arrow

    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