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線的滾邊旗袍有自成一套的傳統作法,與洋裁不太相同,其中表面的線,也是關鍵之一;這部分剛開始我也不知道,是高三時,做了件清代褲裝,才知道其中的差異。

也就是之前所提到被高職旗袍老師嫌棄的衣服,她介意的部分,就是像右邊這張圖;這是袖口滾邊的截圖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出問題?

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上半身 這件的領子很明顯被壓扁了,因為搬家的時候,沒地方放,只能放在整理箱中;加上旗袍我只是留下來當紀念,就一直被壓在箱子裡好幾年,這次要拍照,才被解放出來。

其實,應該要吊掛起來會比較適當,因為旗袍領裡面加了塑膠硬襯,一旦變形就很難回復原狀。

正常版的領口,在平放時應該要立起,像個圓筒狀;這樣著裝時,才會符貼。

文章標籤

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

素雅的花色 大學的時候,因為我是二專畢業後考轉學考試進去的,高職的學制不同,所以那三年的課全都不能抵;一樣唸了五年,我只能抵專科那二年,五專畢業的卻是能加上前三年的部分,總覺得不太公平。

尤其,我們有些老師明明是一樣的,更是不甘心啊~~

所以,我又上了一年旗袍,跟我一樣高職出身的同學,很怪,她們之前的旗袍課只教改良式旗袍,不像我們學校教正統旗袍,而且用的是棉布,不是織綿緞。

同學說,她覺得她們老師根本不會做正統旗袍,才會讓她們做改良式旗袍;讓我想起有次上課時,有同學問老師,有個學姐,想回來上旗袍課,可不可以?

老師問:「她在高職教書對不對?」

同學說:「妳怎麼知道?」

她說:「你們都是這樣,在學校時不好好學,都躲在後面聊天,結果工作時不會了,才要回來上課。」

有個在高雄教書的學姐,還很大手筆的,每星期搭飛機回台北上課,真是辛苦啊~~

文章標籤

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很傳統的布料做了這麼久,還是第一次拍照,在舊家的時候因為空間大,一直保護的很好,在舉家北遷之後,不得不暫時放在整理箱中;一度還借放在親戚家的空屋裡,若不是早點拿回來的話,應該也會在八八水災時淹掉了。

不過,因為在箱子裡壓太久,領子都變形了。

這是高職時候的作品,當年的旗袍老師是福州人,一個做了幾十年旗袍的老師傅,那時候她的標準裝扮就是穿著短旗袍、頂個鳥窩頭,沒見過其他造型。後來唸二專時,我們沒旗袍課,看到她在那裡教五專部的旗袍,還是一樣的造型。

真是千年不變的堅持。

嚴格說來,這也可說是我人生中的第二件旗袍。

文章標籤

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蘇州到台灣的運送過程

最近在淘寶買的東西,剛好都遇到賣家沒有寄到台灣的單子,順豐的快遞帶公司填,所以編號還要另外問快遞才知道;根據經驗,通常當天下午寄,二天後會到,不過我還是想知道大約到的時間。

因為住的地方不方便收快遞,我都寄到公司,而現在這裡,因為老闆迷信風水,認為入口處是財位,原本應該我們小囉嗦坐的位置,是他跟另一個主管坐在那裡;有人來按門鈴,當然不是他開門,一般都是會有貨進出的同事在開。

讓人跑那麼遠去開門,結果是我私人的東西,久了人家也會不高興,所以只要買了東西,我都會很在意到件的時間;因為訪客不多,通常都可以預估是不是我的包裹。

文章標籤

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星期六要去苗栗喝喜酒,想找個地方順道玩玩,同事說可以去採草莓,但是,我還在想怎麼去......

 

因為,本人沒有交通工具的說~~

 

剛好今天在逛網時,看到這篇,好心動喔~

主人的背後,還有個心酸的故事

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在縫紉版看到一篇廣告文,內容是改良式旗袍的課程教學,讓我想起同學說到他們高職旗袍老師的事。

一般高職都有旗袍課,因為我們學校的旗袍課,是老師傅教的,我一直以為每個學校都是這樣;同學說,她們高職的旗袍課只是一般服裝設計出身的老師,並不是專職的師傅,也因為如此,她們只上改良式旗袍,並不像我們是做正統旗袍。

文章標籤

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今天中午接到自稱是彰化縣警察局的電話,因為這年頭詐騙很多,我一開始就不怎麼相信他,後來他又扯了一堆什麼在今年6/11有查到以林xx為首的詐騙集團,裡面有幾百張身份證還有幾百個銀行帳戶,裡面有我的身份証資料。問我最近身份證有沒有不見,或交給別人。

我就說沒有,也不認識那個人。

騙子:「那你最近有沒有到過彰化?」

 

棉花小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